【香港醒晨】武官犯聚從輕發落,廉署失蹤林鄭放過

2021.07.13

香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海關關長鄧以海及入境處處長區嘉宏等三名高官獲邀飯局,正因其中地產商恒大高層陳奮涉及強姦案被查,而牽涉貴價晚宴風波,兼違反限聚令,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她與政務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都知道三人的為人,一致認為毋須進一步調查。

林鄭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說,希望市民客觀看待事件,又稱三人已承擔法律責任,當中不涉及刑事檢控,所以毋須向公務員事務局或直屬上司通報。她又舉例,全港17萬公務員都有人間中觸犯交通條例,而被罰款,都毋須向上司通報。林鄭稱三名官員已付出法律以外的其他代價,希望社會理解,事件到此為止。

事件是否純屬高官違反限聚令這麼簡單?

有傳媒引述政府消息指,三人「接受請客,但不知價錢」。三官員一直拒答獲誰邀請,以及飯局目的。按《立場新聞》翻查海關《守則》,海關關長鄧以海出席飯局如有接受款待,即使宴請者與海關沒有直接公事往來,他事前亦需考慮會否款待過分豐厚,而如基於禮儀或情況特殊,不宜婉拒而接受,事後亦需「設法付還費用」。如果海關關長明知《守則》故犯,何以服人?林鄭針對異己泛民就說:「犯法就是犯法」,如今海關關長違反守則,為何可以草草了事?理應獨立的廉政公署為何一直失蹤,這反映香港崩壞到甚麼程度?

主持:黎加路、李世莊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