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醒晨】石墙花萎 记协临危

2021.09.14

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上周不点名批评,囚权组织「石墙花」散播危害国家安全的种子,几日之后,「石墙花」便宣布解散。创办人、前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未有交待具体解散原因,只表示周日(12日)晚发生了一些事情令他们决定解散。邵家臻指,「石墙花」过往的工作步步为营,但现在再走不下去。被问到解散后在囚人士的支援会如何,他表示回答不到,强调是想做最卑微的工作,送一杯凉水给在囚人士及家属,可惜这杯水目前已经太热。

《Now新闻》报道指,邓炳强的说话把「石墙花」的罪名提升至国安法层次,令「石墙花」内部的担忧也升温。据指「石墙花」的解散亦有受其他压力,但内部不愿透露详情,只表示与近日解散的民阵及教协相似。

这些伴随著邓炳强出口术之后的「相似压力」是甚么?

周二(14日),邓炳强在《大公报》专访中点名批评记协,拉拢「学生记者」入会,报道引述邓炳强指记协「背靠大量学生记者」。记协主席陈朗升即时批评邓的说法离谱,是「假新闻」、「假消息」,强调申请「学生会员」的要求和门槛很高,仅占会员人数的少数。陈朗升表明记协会继续运作,「你期望人哋讲完之后我哋会收档,唔做咩?其他我唔知,希望唔会,但记协一定唔会!」

记协是否又能顶得住这「相似的压力」?

主持:黎加路、李世庄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