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海神州】美朝交好,习帝运气不会好


2018.06.13
tptk1.jpg 【桑海神州】美朝交好,习帝运气不会好
AFP

【桑海神州】美朝交好,习帝运气不会好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北韩)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顺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会后特朗普称跟金正恩建立了「特殊紧密关系」,金正恩则说「世界将现巨变」。特金二人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建立美朝新关系,朝鲜重申决心追求半岛完全无核化,美国承诺提供安全保证。

然而,协议内并未写有特朗普早前坚持的(CVID)即「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的无核化」;特朗普在记者会透露,将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在朝鲜欠缺实质承诺情况下,为何特朗普那么自信可实践真正的无核化?

美国的盟国,欧洲及日本一致欢迎特金会成果,中国也不甘寂寞,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两国领导人对话创造新的历史,中方欢迎和支持,豪言「近二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为之努力」。

然而,中方在半岛问题的独特和重要作用会否继续下去?很多分析对此嗤之以鼻,认为中国从此失去朝鲜此一忠实盟友。中国近来更在南海多番触礁,美朝关系正常化,两国建交可期,6月12日是否预示中国大运走下坡的一个历史关键时刻?

主持︰桑普、曹嘉超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