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港外望】中大二号桥之役 永入史册


2019.11.16

11月11日是英国的停战纪念日,也是香港以前在英治年代哀念战争死难者的日子。今年,这一天却变成了一场香港中文大学生对抗警察入侵的保卫战的开端——在这场博弈期间香港警察发射过3000枚催泪弹、橡胶子弹及布袋弹,而中大的学生、旧生与保卫的市民,则以人肉、投石机以至汽油弹还击,双方激战达15小时。

警察行动的藉口,为有人在中大二号桥上向公路投掷杂物,因此要采取行动;形势去到第二天(12日)后急转直下,警察大规模增援,更在校园范围内清理路障与举枪,一再向前推进下,警方攻入运动场,在校园内爆发最激烈的战斗——学生以至校外的市民,都深信警察的行动目的,就是要攻入校园。香港爆发了自「反送中」以来最激烈的阵地战。

这场战役,最终以局势全面升温,社会各界名人入校调停,以至国际关注之后,警察终于撤退作为结果,即使如此,警方撤退前仍要出动水炮车向在场记者与学生,作出最后的一击。

在各国关注与特区政府政府介入事件后,港共在周一(11日)早上三枪真枪击伤示威者后,终于改变策略,停止攻势。


(以上评论纯属主持人及嘉宾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