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北約視中國為對手 圍堵中國又下一城


2019.12.06
lktk1

全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北約,於12月4日的峰會上可謂重獲新生,首次確立把中國視為潛在的挑戰,令北約不止局限於大西洋兩岸的問題,而把目光放寬到關注全球問題,不再只是關注俄羅斯的威脅,而是明確把中國視為威脅,特別提到中國透過通訊基建的混合策略,以政治社會經濟手段干預北約及盟友的問題,這不但是美歐外交的新一頁,也是中國外交的大挫敗。

自當年圍堵蘇聯的東歐集團國「華沙公約國」消失,以至如在東歐制止南斯拉夫的內戰與屠殺等問題後,美歐在中東問題上,即使談不上分道揚鑣,也常常同床而異夢;歐洲質疑美軍在抗俄問題上,多次放軟手腳,令歐洲首當其衝;美國則質疑歐洲面對中國的滲透不設防,不配合美國作出預防與圍堵;如今美歐各退一步,回到了共同的北約防衛之中,既避免了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北約「腦死亡」的指控,亦即歐洲也可應美國的要求,即加強共同防衛,而不是單純依賴美國。

美中貿易戰談判至今未有結果,美國卻在盟國的問題上不斷報捷,說明包圍中國的大戰略佈局,已經完成。中國這兩年期望在歐洲與日本上,能突圍美國的包圍網,但而隨著美歐的紛爭得以緩和,而中國卻一再在歐盟成員國之間,撩事鬥非,繼早前批判意大利國會激起公憤,近日為了桂民海一事又威嚇要制裁瑞典,更是可謂火上加油,結果當然是推歐洲回到與美國合作的舊路,中國再次在歐洲「成功爭取」──被圍堵了。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