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南海危機升級 隨時擦槍走火


2020.07.18

七月十三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了對南海的政策改變,指出美國完全否定北京政府對南海的主權擁有宣稱,指中共佔領這些地方的行為屬非法,而支持早前國際法庭,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南海的判決;這個聲明本身,明顯宣告美國將在南海問題上升級,對中國提出了嚴重的警告,更令美軍在南海與中國衝突的機會,大大提升了。

同時近日一再傳出美軍的飛機,多次接近中共的領海與領空,一反以往低調的作風,正說明美國是以宣告與行動,去顯示美國不會坐視中共在此活動的決心與意志;早前一再傳出,指中共可能於今年夏天,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等,而美軍近期以雙航母在東亞這一帶的演習,以至軍機在台海頻繁的出現,正顯示美國絕不會坐視中共,趁武漢肺炎疫情時,派軍隊改變現狀的做法。

然而當雙方都派軍監察對方的行動,有如2001年時中美軍機相撞,而引發擦槍走火的機會,卻大大提升了;由於疫症的傳播,貿易的停頓,以至幾個月後就美國總統選舉,加上中國內部的災情與問題,此時因意外引發軍事衝突的機會,大大提升了;這對香港或者台灣而言,同時也屬短期內的重大危機,必須提高警覺。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