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中、法、英发表防止核战联合声明 马朝旭:将提“中国方案”

2022.01.03 14:36 ET

1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美、俄、中、法、英等5个常任理事国联合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各国“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核战争打不赢、也不能打”,各方“愿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各自国家的措施,以防止未经授权或意外使用核武器。”

美国白宫则在一份声明中强调,避免核武器国家之间发生战争,并且降低战略风险是各方的首要责任。而有鉴于使用核武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各方还确认,核武器 -- 只要它们继续存在 -- 就应用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

法新社的报道说,上述联合声明在预计今年将举行的核不扩散条约审查会议之前,由身兼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5个核武国家共同发布,其意义异常重大。

中国官方在上述声明发布的当天,迅速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介绍中方有关“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主张。他说,“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将核力量维持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他还表示,中国将继续为推动核领域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