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狱人权律师余文生获2021年 “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2021.02.11 13:51 ET
中国系狱人权律师余文生获2021年 “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人权律师余文生获颁2021年度“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Photo: RFA

遭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的人权律师余文生,星期四获颁2021年度“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据法新社报道,“马丁·恩纳斯人权奖”当天特别表彰余文生律师在争取人权方面,所表现出的非凡勇气。而“马丁·恩纳斯人权奖”基金会主席菲利普·库拉特(Philippe Currat)则指出,该奖项表彰余文生律师对人权工作的突出贡献,并希望获奖能“帮助他重获失去的自由”。

现年54岁的余文生律师因公开反对中国当局打压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行动,並倡议修宪改革等,遭当局羁押长达3年。2020年6月17日,余文生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据悉,“马丁·恩纳斯奖”以首位“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的名字命名,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称。新疆维吾尔族学者 、原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也曾在2016年,获颁“马丁·恩纳斯人权奖”。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