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美国防长批评中国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威胁地区安全 重申不寻求建立“亚洲北约”

2022.06.11 15:46 ET
香格里拉对话:美国防长批评中国在台湾周边军事活动威胁地区安全 重申不寻求建立“亚洲北约”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全论坛。
AP



综合本台东南亚语言组本周六的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说强调,伙伴关系是美国在印太地区安全战略的主要优先事项,然而美国并不寻求建立“亚洲北约”。

奥斯汀重申,美国“深度投入”并致力于建设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我们不寻求对抗和冲突,我们不寻求新冷战、亚洲北约或地区的敌对分裂。”

美国及印太盟友最近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强硬的军事姿态表示担忧。而北京则抱怨美国及合作伙伴试图在印太地区建立防务联盟。上个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之际,公开批评华盛顿热衷于搞 “小圈子”,甚至抨击亚太国家成为美国霸权的“棋子”。

美国防长奥斯汀在周六的讲话中提醒北京,“大国肩负重大责任”,“我们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负责任地管理这些紧张局势 -- 防止冲突,追求和平与繁荣。”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上月在日本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海洋领域意识伙伴关系(IPMDA),奥斯汀表示,这一伙伴关系将为印太地区各国提供更好的天基海洋领域意识。

奥斯汀还在谈到美国有关台湾问题的政策时指出,美国在坚持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坚决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且批评中国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威胁地区安全。他强调,“我们不支持台独。我们坚定支持两岸分歧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的原则。”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