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點星案:蔡偉、陳玫涉“尋釁滋事罪”被正式逮捕


2020.06.12 15:42 ET

端點星網站志願者陳玫和蔡偉被帶走55天后,家屬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電話通知,說陳玫、蔡偉已被正式逮捕,目前已從指定監視居所轉押到北京市朝陽區看守所,罪名仍是涉嫌“尋釁滋事罪”。 中國公民運動網6月12日(星期五)披露, 警察在電話中稱他們兩人已經通過法律援助請了兩位律師。當家屬表示已經爲他們聘請了律師,警察回覆說“只接受當事人本人的意見”。

今年4月19日,在北京工作的公益志願者蔡偉、陳玫和蔡偉的女友小唐三人同時與外界失去聯繫。三人的家人、朋友和工作單位幾經打聽和報警,才得知他們是被公安機關帶走的。4月23日至24日,蔡偉及女友小唐的家屬陸續收到來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據兩人通知書內容所示,蔡偉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爲由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女友小唐則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包庇罪爲由同樣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小唐數日後獲取保候審被強制送回安徽老家。

蔡偉和陳玫被關押以來從未獲準律師會見,外界擔憂兩人在祕密關押期間會遭受酷刑。對於官方爲每人指派兩名律師,家屬認爲這明顯是擠佔律師名額,不讓家屬聘請的律師介入,並對此表示不滿和抗議。

來自湖北的蔡偉原在北京某互聯網公司工作,2015年本科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

來自陝西的陳玫2016年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被抓捕時在北京某公益機構工作。大學期間熱心公益,曾爲大學生公益活動籌集書籍、組織公益講座等。

蔡偉和陳玫是好友,同時也是“端點星”網站的志願者,其網站以備份新聞類內容爲主,文章來自國內的各大主流媒體、門戶網站和微信、微博等。中國爆發20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網站備份與疫情相關文章,發佈疫情動態,備份的文章大都是被刪除的報道與評論,保存了疫情期間完整的文字記錄。三人被突然抓捕疑與此有直接關係。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