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峰会疫情“问责” 吁溯源调查“透明”

2021.06.13 14:41 ET
七国峰会疫情“问责” 吁溯源调查“透明” 新冠病毒显微图
美联社

七国集团(G7)领袖峰会周日落幕,会后联合公报提出对疫情“问责”,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召集下一阶段在中国的病毒溯源调查必须“透明”。

综合外媒报道,七国高峰会自6月11日至13日在英国举行,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强国领导人亲自前往英格兰西南端的康瓦尔(Cornwall)与会。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拜登推动下,共同面对中国的挑战成为峰会一大议题,峰会联合声明表示,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应强化透明和问责制。

七国首脑承诺,为确保所有国家能更好地预防、发现、应对疫情危机并从危机中恢复,需要强化疫情爆发调查的“透明度”及“问责制”。

七国首脑呼吁世卫组织召集的下一阶段疫情溯源工作需以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且以科学为依据的研究,这包括在中国境内。

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专家工作小组3月公布的中国疫情溯源调查报告,评估病毒传人的4个路径:“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是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从原始动物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但这份报告未能化解国际疑虑,据国际媒体报道,近来对实验室泄露理论的支持者越来越多,很多西方国家政要及科学家指出,该报告缺乏关键数据讯息与访谈,并批评中国政府在溯源调查过程中“不透明”。

(责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