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注鲁扬遭刑拘 呼吁当局确保宪法权利


2020.05.13 16:25 ET

独立中文笔会5月13日发表声明,对该笔会会员、山东著名诗人鲁扬遭煽动颠覆罪名刑拘,表达严重关注。

声明指出,鲁扬5月1日遭警方带走、抄家后,本周三家属收到通知,鲁扬已被聊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本人表示不要代理律师。

独立中文笔会担忧这是对鲁扬在网络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据介绍,现年49岁的鲁扬2003年创办“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遭当局查封;2004年创办“中国自由文化论坛”,因颇有影响而被迫多次关停;2006年,鲁扬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学校辞职,前往南方谋生;2008年因参与“零八宪章”联署,再次失业;2009年9月,为支持入狱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10年,因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回山东老家;2017年,鲁扬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遭暴徒殴打;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

2020年4月,在独立中文笔会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鲁扬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却因网络异议言论于5月1日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近两个星期,今天被聊城市公安局宣布刑事拘留,关押于聊城市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在声明中,强烈呼吁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鲁扬和谢文飞,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敦促中国当局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笔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徐琳、周远志、桂敏海、刘艳丽、王怡、张宝成、崔浩新,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赵海通、吴淦、卢昱宇、余文生、扎西文色和许志永等人。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