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數據出境管控

2022.07.08 11:28 ET

中國國家網信辦週四(7月7日)發佈了將於9月生效的《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其中規定,一些在華企業向境外提供數據時需要得到政府部門的批准。

根據此項規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必須通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安全評估,才能向境外提供個人信息;這裏指的運營者包括那些爲電信、國防、能源和金融等關鍵行業處理數據的公司。

規定中還指明,“處理100萬人以上個人信息的數據處理者向境外提供個人信息”必須堅持事前評估。“自上年1月1日起累計向境外提供10萬人個人信息或者1萬人敏感個人信息的數據處理者向境外提供個人信息”,也需進行類似評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有法律專家表示,這種規定可能會增加企業的合規成本,並促使更多跨國公司將數據儲存在中國。

在另一面,上週受到媒體關注的抖音美國用戶信息安全問題中,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承認,該公司在中國的工作人員卻可以調取儲存在美國的用戶信息。

(責編:王允)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