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翻船事故调查出炉 有天灾也有人祸


2015.12.30 12:08 ET

中国国务院就导致422人死亡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公布调查报告,认为是罕见的恶劣天气及船长应对能力不足所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事件,建议处分43名涉事官员。

今年6月1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号客轮航行至湖北监利县长江水道时翻沉,造成442人死亡。中国国务院调查组星期三公布长达2万字的调查报告认定,事件是由突发罕见的强对流天气导致的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船长虽采取了措施,但在强风暴雨作用下,船舶失控。调查报告认为,该客轮的抗风压倾覆能力“符合规范要求,但不足以抵抗所遭遇的极端恶劣天气”。

不过,报告认为船长张顺文及当班大副刘先禄“对极端恶劣天气及其风险认知不足,在紧急状态下应对不力。”目前张顺文已被吊销船长证书并解除劳动合同,等待司法调查,而刘先禄已在事故中死亡。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