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各国喊撤侨 中国按兵不动

2022.02.14 12:25 ET

俄罗斯与乌克兰战情可能一触即发,美国白宫已警告,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已下令所有驻基辅大使馆的人员撤离。而中国外交部14日对此仅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发展,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目前仍正常工作。

与此同时,路透社报导,七国集团(G7)财长14日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G7已准备好实施集体的经济与金融制裁,这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巨大后果”和直接影响。

美国上周开始不断升高语调,警告俄乌开战的局势恐一触即发,美国总统拜登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通话,俄国也已舆论攻势反击称美国求战,陷入“歇斯底里”;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刻意释出降温讯号,俄国国防部长萧依古(Sergei Shoigu)14日在会议中向普京报告,俄国与白俄罗斯的部分联合军演项目“即将结束”。

各国已相继宣布撤离驻基辅的大使馆人员,并提醒自己的公民应立刻离开乌克兰。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目前正常工作;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发布领事提醒,指导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乌局势变化,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汪文斌还强调,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外中国公民就遭遇返国难的处境。中国初对前往中国的旅客要求严格的检疫措施之外,各地中国使馆也多次重申“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原则。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