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秦桧”跪像疯传 余茂春:不在意这种低级趣味

2023.03.03 12:22 ET
“当代秦桧”跪像疯传 余茂春:不在意这种低级趣味 近日,一个名叫“#胡天墨”的中国人模仿秦桧跪像,为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 #余茂春 造了一个跪像,并称其为“汉奸“第一人。对此余茂春犀利回应...
Photo: RFA


中国“抖音”上近来疯传一段贬损前美国国务卿办公室首席中国事务顾问余茂春的短视频,一尊挂有标明余茂春牌子的铜像,将他描绘成“当代秦桧”、“汉奸第一人”。对此,余茂春3日告诉本台,他个人对这种“低级趣味”一点都不在意,还笑说打算买下这个“共产主义媚俗宣传品”。

这段最早在抖音上流传的短视频近来也在推特上出现,影片中,一尊写有余茂春名字的下跪铜像上、挂有他的生平简介牌子,批评他是“美对华霸凌政策的背后‘操刀手’”,批评他“背叛家国,数典忘祖”。这一下跪铜像的铸造者署名是胡天墨。

 

 

余茂春3日回复本台记者查询时指出,从个人层面上来讲,他“一点儿也不在意”,“那些人在浪费财力、物力做这些毫无实际效果的事。”

他对中国现在会发生这样的事也不感觉奇怪。余茂春说,这是共产党政治文化和斗争哲学的具体反应,共产党惯用手法就是会对理性批判他们的人,进行人格上的羞辱和人身攻击。他形容,这个目的是诱发人性中本能的、婴孩期式的原始情感,煽动大众仇恨情怀,这是把严肃的话题庸俗化,企图转移焦点,达到完全回避世人对中共的理性批判。

余茂春认为,这种“理屈词穷、低级趣味”的手法,在中共统治下有惊人的历史连贯性,是共产党治国的一大法宝。

网上资料显示,“胡天墨”是河北曲阳的自由职业者,他在抖音开设“斗·汉奸”专号,这则短视频让他收获不少流量。

余茂春不认为这完全是胡天墨的个人行为。他解释,在中共高度集权和言论控制的社会里,真正以个人名义做政治表述、而不受政府监控和认可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余茂春举例,也有不少人认为,他对中共的直言不讳、提逆耳建言,该立一座“当代岳飞”雕像,但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是不可能的。他说,这个“用来诋毁我的铜像,完完全全是国家意识和共产党政治文化的的充分表现。”

他还强调,从几年前传出将他从家族祖谱中除名、到中国外交部制裁,现在民间立铜像将他描述为所谓的“汉奸”,对他毫无影响,他仍会继续发声批评中共。

余茂春对中国民间的觉醒仍然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的中国不完全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有越来越多“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已经觉醒,他也收到许多支持和鼓励他的评论,都对中共的做法表示不齿,也认为这是他又获得另一种“荣誉勋章”的象征,他对这些声援也表示衷心感谢。

余茂春是美籍华裔,出生于安徽省,成长于重庆市,文革后于1979年参加高考,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后于美国海军学院(USNA)执教多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主政时期,余茂春担任国务卿蓬佩奥首席中国政策顾问,对重塑美国对华政策、尤其是推动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区别看待,有重要影响力。

责编:郑崇生 (记者郭亚萨对报道有贡献)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3-03-05 17:20

衷心祝愿蓬佩奥先生当选2024美国总统, 余茂春先生则成为美国国务卿那样的美国高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