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公佈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總結 拜登:中國仍在扣壓“關鍵信息”

2021.08.28 09:36 ET
美國白宮公佈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總結 拜登:中國仍在扣壓“關鍵信息” 美國總統拜登
AP


美國白宮本週五公佈了由情報部門提交的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總結。美國總統拜登隨後聲明指出,這次疫情起源的關鍵信息存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但自疫情之初,中國政府官員就在阻止國際調查團隊和全球公共健康組織的成員接觸相關信息。

拜登強調,截至目前,不顧疫情染病人數的持續上升,中國仍拒絕公開透明的呼聲並且仍在扣壓這些關鍵信息。

今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責成情報部門開展全面調查,並限期90天內提交病毒起源報告。以此釐清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冠疫情,其病毒究竟源自動物感染還是實驗室泄露。

根據白宮解密的上述病毒溯源報告總結,美國情報機構在病毒來源問題上目前仍存在分歧。多家機構認爲,首起人類感染與實驗室有關,但病毒最初是經由動物傳染人類。同時,這份報告也不認爲中國領導人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疫情之前就知道這一病毒。

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當天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中國繼續阻礙全球調查,抵制分享信息,並向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推卸責任。聲明強調,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科學家面臨缺乏新冠病毒最早期的病例臨牀數據樣本,病毒起源的結論調查可能必須要有中方的合作。

針對美國情報界上述有關病毒溯源的報告總結,中國駐美使館本週五再次抨擊相關調查是基於對中國的“有罪推斷”,並指責這是美國的“政治操作”。

拜登在聲明中強調,美國未來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際盟友共同促使中方全面公開病毒信息,並且與國際衛生組織合作開啓第二階段以證據爲基礎和專業人士領導的病毒溯源調查。


編輯:何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