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與內鬥有關?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並退休

2023.01.17 11:18 ET
可能與內鬥有關?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並退休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ễn Xuân Phúc)
美聯社圖片

據越南官媒越通社1月17日報道,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ễn Xuân Phúc)辭職。報道談到,在越南多位官員出現違規的情況下,他要負起政治責任。在17日的黨會議上,阮春福提出不再擔任職務,辭去工作,越共中央委員會批准。

在此之前的1月初,越南國會罷免兩名副總理範平明和武德儋的職務,兩人被指因涉及疫情期間的官商勾結案而下臺。

越通社的最新報道說,阮春福是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他在領導抗疫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取得重要成果。但是,在包括2名副總理、3名部長在內的多位官員違規、帶來非常嚴重後果的情況下,他應負起政治責任。在事件中,2名副總理辭職,2名部長和多名官員被刑事處理。阮春福之後提出辭去工作和退休的申請。

但據法新社報導,越南共產黨強調謹慎穩定,政壇更迭一般爲精心安排,突然去職是極不尋常的舉動。越南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VESS)研究員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音譯)表示,“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在黨史上爲前所未見之舉。”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劃高級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音譯)表示,阮春福辭職也可能涉及政治
內鬥。

阮春福出生於1954年,1982年5月12日加入越南共產黨,曾任第11至13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他2011年至2016年擔任越南政府副總理,2016年當選總理。 2021年起擔任越南國家主席。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