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全面开放生育刻不容缓 先开放三胎也行

2021.05.11 11:23 ET

针对中国官方发布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呼吁,放开(全面开放)生育刻不容缓,实在不行先开放三胎。并要加快构建“生育支撑体系”,让民众“生得起养得起”。

任泽平并表示,普查结果及研究还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已’加速到来”。而在“十四五”时期(2021至2025年),这3大问题不但将扑面而来,人口更将陷入负成长,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官方发布人口普查结果后,现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随即发表10点看法,提到上述内容。他并强调,中国是该全面放开生育了,这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

任泽平指出,从普查结果可知,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1962至1976年出生的婴儿潮人口,正加速步入老龄化,退出劳动力市场,“前面享受了多大的人口红利,后面就要背负多大的老龄化负担”,中国正从过去几十年的人口红利期,转入人口负担期。

任泽平建议中国官方,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提升0至3岁孩童入托率,从目前的4%提升至40%;同时进一步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加强保障非婚生育的平等权利。

他还建议,中国官方应积极因应人口老龄化,打造高品质老人服务产品和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并适时、适当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除人口成长及结构问题外,任泽平还提到,中国社会阶层流动放缓,富二代、穷二代、寒门难出贵子现象突出,名校录取中来自农村和寒门的比例持续下降,高房价抑制了社会阶层流动和年轻人奋斗的梦想。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