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出:共同富裕靠发展 而不是靠再分配

2021.08.24 10:35 ET


综合消息,自习近平最近提出把“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第二个百年目标之后,舆论反响强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时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要依靠人的共同发展,和人的能力的共同提高,而不能仅仅在物质层面做文章,依靠税收来进行收入和财富的再分配。

在8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要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建立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组成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刘尚希指出,如果仅仅是把收入分配的差距缩小,很可能导致税负加重,减弱发展的动力;而且能力的差距依然存在,到下一个经济循环时,收入的差距依然会出现。他强调,仅仅从收入分配和财富差距上做文章,只会是短期效应,长期看贫富差距还是会扩大。

刘尚希分析说,需要改变的是全面推进改革,比如改革城乡二元分治这种妨碍国民能力提升的制度。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