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开设国防热线 防范偶发军事冲突

2023.04.01 12:06 ET
中日开设国防热线 防范偶发军事冲突 日本为了避免与中国出现偶发的军事冲突,开设双方军事部门之间热线。
路透社图片

日本防卫省1日宣布,日本为了避免与中国出现偶发的军事冲突,开设双方军事部门之间热线。中日从2008年起就开始协商有关防止不测的对策。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中日有关钓鱼台等问题的对立持续,双方开设热线将如何运用值得关注。热线是中日所设专用联络线路,官员之间可经常联系。

中日在东海地区紧张升高,两国政府为了回避可能出现舰艇、飞机引发的冲突,协商建立“海空联络机制”,国防热线是这机制的重要支柱之一。这一机制有2大支柱,一是日本自卫队与中国军方舰艇等联络的无线电频率、事前决定使用的语言;此外,还有双方军事部门召开年度会议。

中日两国政府2020年11月曾确认将在同年开启热线的方针,2021年12月双方同意将在2022年开启热线,但受到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影响,协商停滞。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