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长通话 德日将举行外交国防2+2会谈

2021.04.06 10:33 ET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 (4月5日) 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强调日方“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不要“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

王毅提醒,虽然日美同盟,但“中日也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要中日“相互支持对方办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

茂木敏充则是对中国海岸警卫队“入侵尖阁诸领海”、南海局势、香港局势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采取具体行动。

对此,王毅除了再次阐明中方立场,要日本“作为近邻对中国的内部事务保持起码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并要日方“以更积极心态看待中国发展”

德国之声4月6日的报道说,相较起来,日本的声明除了政治上的着墨,也强调两国经济发展,包括盼望北京“早日取消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的规定”,在商业上继续合作。

就在中日外交最高代表通话的同一天,“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国美国、日本、澳洲和印度与法国在孟加拉湾展开三天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日本也传出即将与德国举行外交和国防部长会谈,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作为。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