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活动人士忧: 入境条例限制出入境自由

2021.04.27 11:04 ET

香港最快在本周三的立法会会议上三读通过《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部份律师和人权团体担忧,一旦该条例通过,将限制香港民众的出入境自由。该条例最快周三能通过,并于8月1日生效。

香港政府表示,这项《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只是为了能够在大量的庇护申请当中,从源头辨识出非法移民,但这并不影响民众的行动权利。

不过,据路透社报导,一些律师说,该条例授权当局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禁止任何人进出香港,亦未能阻止对难民的无限期拘留。

香港《苹果日报》也报导说,多个工会呼吁社会大众关注此条例,他们指出,修订中明订保安局长可赋权入境处长,并指示任何运输工具可否运载某乘客。他们忧心入境处长运用相关权力禁止任何香港人出入境。

自北京在2020年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以来,政府已将香港推上了一条日益专制的道路。在民主派议员去年因抗议多名立法会议员被取消资格而集体辞职后,政府在立法会内不再面对反对派的抗衡。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