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境外存款 前国开行副行长何兴祥遭起诉

2022.05.06 14:44 ET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何兴祥落马后,中国媒体6日报导,他已遭官方提起公诉,案件进入司法审理程序。

何兴祥去年9月遭调查,今年2月初中国官方才证实遭批捕。

中国央视新闻6日报道,他涉嫌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隐瞒境外存款一案,国家监察委员会已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后,已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何兴祥是继前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落马后,国开行第2名被查的总行级高官。

检察机关指出,何兴祥身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规定,为他人出具信用证及保函,情节特别严重;身为银行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隐瞒境外存款,数额较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违法发放贷款罪、隐瞒境外存款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据介绍,国开行被视为是中共“红二代”的钱袋子。已故中共元老陈云的长子陈元1998年起担任国开行行长、中共党组书记,直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陈元才于2013年转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

本台《夜话中南海》栏目评论员高新曾分析,胡怀邦落马后,陈元没被追究,显示习近平对陈元的“另眼相待”,但处理何兴祥凸显习近平意在警告党内,“反腐打虎永远在路上”。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