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朋友”默克尔卸任前吁德企业投资多元化

2021.10.13 14:16 ET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卸任前夕,除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告别会谈”,她还呼吁德国企业在亚洲的投资要多元化,不要只将目光聚焦中国。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3日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和默克尔举行会谈,习近平对默克尔任内推动中德与中欧关系的贡献积极评价,更以“贵在知心”形容两人多年交往,还称她是“老朋友”。

新华社还公布两人在视频会议中相互挥手打招呼的照片。

不过,习近平口中“知心的老朋友”则在德国商业亚太委员会(Asia-Pacific Committee of German Business)的一场活动中提醒,德国企业在亚洲的投资应多元化,不要只将目光聚焦于中国。

路透社报导,即将卸任16年总理职务的默克尔还敦促欧洲联盟,应尽快完成欧盟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同时,也应支持并批准《欧盟与中国的全面投资协定》。

默克尔任内积极推动《欧中全面投资协定》,在欧盟内部引发不少反对声浪,多位欧洲议会议员因为关注维吾尔人权问题,遭中国官方制裁,促使欧洲议会在今年5月表决时、以悬殊比数冻结谈判7年才完成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

责编:郑崇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