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继续做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 美国将严审中国公司


2020.07.14 15:50 ET
wy0408z.jpg 北京的一家瑞幸咖啡店(美联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很快取消美国和中国审计部门在2013年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帮助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回避了美国股市的财务披露规则。

这一协议在过去的多年中引来了美国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抱怨,认为由于不清楚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购买这些公司的股票造成他们在投资上的失误和损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周召开了圆桌讨论会,邀请金融业内专家讨论新兴市场存在的金融风险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在声明中强调,中国市场存在严重的财务报告等方面的风险,但对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有效的调查和监督还存在很多的障碍。

曾揭露中国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美国浑水公司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在会议上指出,中国背景的股票发行人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欺诈规模是让人吃惊的。

曾担任中国“跟谁学”教育科技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的Sandy Qin在会议上作证说,跟谁学公司存在大量的财务造假行为。因为这样的原因,跟谁学近几个月以来已经遭到浑水等四家机构做空。

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现象,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事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 Under Secretary of state for Economic Growth,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在回复路透社询问时指出,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不能继续让美国股东置于风险之中,也不能任由美国金融市场的黄金标准遭受侵蚀。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审议一项法律,如果中国公司连续三年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其财务,将面临摘牌。这一法律草案已经在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目前在众议院审议。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