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日本曾就尖阁主权要求美国改变中立政策 但遭到拒绝

2021.05.03 13:43 ET

日本共同社5月3日援引解密的美国官方文件披露,日本曾在1978年4月,针对多艘中国渔船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而引发日中关系对立,要求美国政府修改“不持特定立场”的政策。日方的理由是,美方的立场引发了对美日安全保障体制的疑虑,但日方的要求遭到美国拒绝。

报道说,美国政府在1972年,将尖阁作为冲绳的一部分向日本归还施政权。美国一方面把尖阁定位为规定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另一方面搁置了最终主权的判断。共同社从美国国家档案馆获得的一系列文件显示,在中国进入日本领海,造成要求明示尖阁主权的日本国内舆论高涨的形势下,当时的日本政府暗中要求美国修改中立政策。

1978年4月,美国驻日大使馆和美国国务院的官方电报显示,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在与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的会谈中,提及同月发生的中国渔船进入日本领海一事。即将访美的福田表示,日本对中方的挑衅行动感到震惊,期待美方对日本的主权表示“理解”。日方指出,相关问题“会引发对日美安保条约的疑虑”等,要求修改归还冲绳以来有关尖阁主权的美方见解。但美国国务院以“这是考虑到美国长期必要性的立场,情况没有变化”为由,予以拒绝。

编辑: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