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防長反駁崔天凱有關烏戰是歐洲安全架構失敗的結論

2023.06.03 16:23 ET
荷蘭防長反駁崔天凱有關烏戰是歐洲安全架構失敗的結論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 (Kajsa Ollongren)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
路透社圖片

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歸因於歐洲安全架構的失敗。 荷蘭國防部長奧隆格倫 Kajsa Ollongren 對中國的這種解釋提出質疑。因崔天凱是退休外交官,荷蘭防長稱等候聽中國防長的正式官方立場表述。

據法國媒體3日報道,荷蘭國防部長稱,“聽到這個說法我其實有點驚訝。”奧隆格倫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一個小組中對前中國大使崔天凱進行了即興反駁後,她在接受 POLITICO 採訪時說,“這是非常非常錯誤的。”

崔天凱是這個亞洲頂級安全論壇上中國代表團的非正式顧問,他在週六的活動中表示,歐洲在確保大陸安全方面收效甚微,崔天凱並建議論壇上的其他國家應該取而代之,並向中國和亞洲學習。

POLITICO引述崔天凱稱,“我們過去常常向歐洲尋求他們在區域一體化方面的經驗。但如今,也許歐洲人可以轉而關注我們。”崔天凱對與會者說,“我們不會將我們的方式強加給你們,但也許你們可以從我們的經驗和成功中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

在小組中坐在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 旁邊的崔天凱還說,“我們將繼續以亞洲方式管理我們的安全局勢和處理所有問題。” “我們不需要亞洲北約。我們不希望看到北約在我們地區的作用擴大。”

POLITICO稱,雖然烏克蘭部長沒有批評北京,他只說烏克蘭需要贏得戰爭,而不是談判,但荷蘭防長奧隆格倫對崔天凱的說法進行了反擊。據荷蘭防長說,“大使表示,由於烏克蘭的戰爭,歐洲未能很好地管理其安全。當然,我知道烏克蘭有一場戰爭,但我認爲這不是我們對歐洲安全局勢管理不善的結果。這是有人不尊重我們想要管理歐洲安全的方式的結果。”

荷蘭部長說,“我也認爲,歐洲並不缺乏對中國的尊重,也不缺乏對中國文化的尊重;我們對這些非常尊重。”她說。

奧隆格倫在與俄羅斯的關係和軍事領域的技術進步等問題上對中國採取了越來越嚴厲的立場,她在小組討論後接受採訪說,崔天凱提出的是“對形勢的錯誤看法”。


荷蘭防長稱,“你不能將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歸咎於歐洲或歐洲國家。”她還說,由於崔天凱不再是大使,她將等待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週日的主旨演講中闡明中國的官方立場。


(責編:梒青)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