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简明涉入台湾中油乍得矿区股权?台当局要求彻查

2020.11.28 19:45 ET
叶简明涉入台湾中油乍得矿区股权?台当局要求彻查 图为,台湾中油公司的徽标 。
路透社

台湾中油公司在非洲乍得矿区的股权结构曝光,一中国公司拥有与中油相当的股份,引起外界的关注。台湾方面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综合国际媒体11月28日报道,中油公司发言人张瑞宗周五(11月27日)表示,将在一周内对矿区股权结构转让的前前后后向台湾政府作出详细报告,包括提供原始资料。

近日,中油公司在乍得矿区的股权结构被曝光,人们发现中油只占有35%的股权,而中国大陆的华信能源公司也占有同等的股权,剩余的30%股权归乍得政府所有。台湾舆论质疑,中油公司把自己原来控制的70%股权分一半给中国的华信集团损害了台湾对海外矿区的控制,构成了对台湾国家安全的威胁。

作为中油公司母公司的台湾经济部部长王美花周四在台湾立法院也表示,一定会在一周内查明股权转让决策过程。

台湾中油公司的全称是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国有石化能源公司。其母公司是中华民国经济部。该公司成立于1946年,原名为中国石油公司,2007年改为现名。

由于乍得与中国有外交关系,台湾政府担心,如果乍得支持华信,就可能给中油的经营权造成风险。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目前中油的经营权没有问题,但却担心将来中油是否能够保住这种经营权。

台湾立法院质疑中油转让股权给华信能源的原因之一是,为什么当初在转让股权时不能够转让少一点,比如28%,这样中油将能够掌握控股权。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中油总经理李顺钦解释说,2016年出于分散风险考虑而转让股权时确实先考虑转让股权不超过33%,但因为找不到买家接受这样的条件,只有华信能源表示愿意,但提出要持股35%。华信能源同意中油持有经营权。

观察人士指出,人们质疑这一股权分配结果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华信能源的特殊背景。华信能源全名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是大陆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2017年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22。营业额为2631亿元(2015年)。

华信能源名气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它的董事局主席叶简明。据悉,叶简明具有中国军方背景,与中国高层有着很深的人脉。他长期配合中共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拓展能源业务。另外,叶简明在国际政商界也拥有广泛人脉,其投资范围遍布世界许多地区。

2018年,叶简明受到中国政府调查。

(责编:梒青)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