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香港人坚持上街 追究警暴保卫香港自由


2019.12.08 08:10 ET
国际人权日80万香港人坚持上街
Photo: RFA

 

 

香港民间组织民阵12月8日发起“国际人权日游行”,这是民阵4个多月来首次再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至晚上,民阵公布有80万人参与游行,香港警方则报称最高峰时有18.3万人参与。

周日的游行大致和平进行,但亦有零星警民冲突。游行在下午3时许起步,队头经过近1小时45分钟后,抵达终点遮打道。铜锣湾崇光百货对出一带,在队伍起步约两小时后,继续有大批游行人士滞留,队伍缓慢前进,由铜锣湾至中环的主要道路,都是密密麻麻的人海。参与的市民完全占据轩尼诗道4条行车线,游行人士沿途高叫“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亦有人拉起“愿荣光归香港”的直幡。在示威人群口号中,叫得最多是 “解散警队”,与及辱骂警察的口号。

 

 

入夜后,有黑衣人在德辅道中恒生总行附近与防暴警员对峙。有防暴警员截停黑衣人,带到恒生总行外面搜查。在场人士情绪激动,防暴警员一度向对面的蒙面黑衣人举枪和胡椒喷雾,双方互相对骂。警方防线向德辅道中的市民推前,水炮车继续在附近戒备。

双方对峙期间,多名警员用电筒不断照射记者群,又用扬声器叫记者返回行人路及拍摄后方示威者堵路情况。其中一名警员胸前绑有写上“警察加油”的蓝丝带,亦有警员用手机拍摄现场情况。

另外,有长者推纸皮车尝试越过警方防线,有市民欲协助长者推车,但大批防暴警察上前,举起警棍,要求市民退后。

 


警方检获枪械声称有人计划在游行中制造混乱

 

就在游行开始前,警方报称,在全港多个地点进行突击搜查,检获大批武器及危险品,包括半自动手枪及子弹,怀疑在今日游行集会中使用,企图制造混乱,甚至嫁祸警员,行动中拘捕11名男女。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今次是近期的行动当中,首次检获枪械,相信涉事的是一个激进团伙,行动仍然继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记者: 吕熙、李智智、文海欣  责编 :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