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在上海逝世 享年96歲

2022.11.30 03:42 ET
江澤民在上海逝世 享年96歲
路透社

據央視新聞消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通告:江澤民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新華社發佈,江澤民同志治喪委員會公告:北京天安門、新華門等下半旗致哀。爲表達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江澤民同志的無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決定:(一)自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發佈之日起到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舉行之日止,北京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和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中國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致哀。這期間,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駐外使領館設靈堂,接待港澳地區和駐在國弔唁。(二)按照中國慣例,不邀請外國政府、政黨和友好人士派代表團或代表來華參加悼念活動。

《新華社》的報道用了超過5000字,報道江澤民的死訊,指我們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2022113012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報道指江澤民同志的逝世,對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化悲痛爲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悼念。

江澤民生於1926年,是江蘇揚州人,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第二年加入共產黨,其後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江澤民逐漸踏上政治舞臺,先後出任上海市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及書記。

1989六四事件後不久,江澤民代替趙紫陽擔任總書記,數個月後再接替鄧小平,成爲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9933月,出任國家主席,正式成爲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

1997年赴港,出席香港迴歸交接儀式。江澤民其中一件令香港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2000年被香港記者問及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是否獲中央欽點連任時,用英語訓斥記者太簡單天真

對臺方面,江澤民提出八點主張(江八點),並促成兩岸白手套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首度會晤,並展開事務性協商。但在他任內,也曾因想要影響臺灣首屆總統大選,引爆1996年臺海危機造成兩岸關係停滯多年。

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澤民的中共總書記職位由胡錦濤接任,江澤民繼續執掌軍事大權,約3年後,2005年3月正式卸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退休後江澤民大部分時間都留在上海。

2019年建國70周年慶典上,江澤民曾公開露面,在北京天安門城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觀看閱兵儀式。

在今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江澤民未現身,不過在召開二十大前大約兩星期,網上流傳江澤民和夫人坐在藤椅上的照片,背景是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贈送的花籃,寫上祝他生日快樂,但不知照片的拍攝時間。

《紐約時報》稱,江澤民的逝世及即將舉辦的追悼會恰逢中國一個微妙的時刻,目前執政的共產黨正在面對一波針對疫情封控措施的廣泛抗議,全國各地政治反對意見激增,這是自江澤民時代的天安門運動以來從未有過的。

責編 陳美華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