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哈达父子申请护照被拒绝 向联合国紧急呼吁伸援手


2015.04.30 04:00 ET

长期被软禁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和儿子威勒斯,于本周三(429日)前往呼和浩特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护照,为一下步出国治病作准备,但被当局以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为由拒绝。

周四,哈达就此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禁止酷刑委员会发出紧急求助,同时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国际组织呼吁,敦促中国政府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哈达本周三在其儿子威勒斯的陪同下,带病前往呼和浩特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但遭到拒绝。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当天傍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和父亲申请办理护照的手续齐全,但工作人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第十三条第七款为理由,拒绝办理。

威勒斯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希望继续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呼吁,敦促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保障我们的合理诉求,更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保护我们的合法迁徙自由

周四上午,被软禁中的哈达发出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公开信中称,本人因反抗殖民当局对原住民的残酷压迫而被陷害关押15年,接着为了逼我放弃思想又法外羁押4年,长期施加酷刑后已得一身病。但殖民当局仍坚持只有放弃思想才给饭吃、才给治病。无奈想出国治病结果又不给护照,我们是公民,我们有权利办护照。”(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