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见美议员达克沃丝 强调台湾会持续表达参与美印太经济架构

2022.05.31 03:45 ET
蔡英文见美议员达克沃丝 强调台湾会持续表达参与美印太经济架构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美国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Tammy Duckworth, D-IL)在总统府会面。
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蔡英文总统31日于总统府接见一年内二度访台的美国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Tammy Duckworth, D-IL),不同的是,上次达克沃丝等一行人搭乘C-17军用运输机旋风式访台三小时,蔡英文在松山机场会见,这次则在总统府接见。达克沃丝一见蔡英文就说:“我跟妳说我会回来。”

蔡英文提到,去年六月台湾疫情升温,达克沃丝一行人带来美国政府将提供台湾疫苗的好消息,并说“美国不会让台湾孤军奋战”,让台湾人民相当感动。

蔡英文说,台美是印太区域重要的经济和安全伙伴,共同对抗疫情、捍卫民主自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台美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并提供乌克兰协助。

不过,蔡英文会见时口误,说成台湾与美国都对“乌克兰”实施经济制裁,事后则发声明澄清。

此外,蔡英文还说,上周拜登总统和日本首相会后发布声明重申台海和平定的重要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演讲,也再次强调维护台海和平定对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感谢美国政府和国会对台海和平定的重视,也感谢达克沃丝多年来关注台湾安全议题。

蔡英文提到,去年7月达克沃丝参议员领先提出台湾伙伴法案,获跨党派支持,也因此美国国防部正积极研议国民兵跟台湾合作交流。最近达克沃丝进一步提出法案支持美军的印太布署要优先因应台湾的安全情境,期待台美在区域安全合作更深化紧密,面对后疫情挑战,台美已针对各项实质的经贸合作议题进行盘点。

蔡英文表示,对美国政府所倡议的印太经济架构,台湾会持续向美国政府表达参与的意愿,也期待台美将以崭新作为规划具体的途径,深化台美经贸关系。

达克沃丝议员强调,真正的朋友是要互相帮助,在美国第一批捐疫苗给各国时,台湾是第一个捐赠的对象,证明台美伙伴关系是真实,美方也非常重视。当时台湾也捐赠大量医疗设备给美国,作为受赠疫苗给美国的回礼。

达克沃丝提到,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美国许多生产线完全停摆,由于台湾在半导体生产能够持续运作,帮助了美国数以万计的工作职位,让这些人不会失业,保住了工作因此有食物得以维生,美方对此非常感谢。

达克沃丝表示,此次访台要特别强调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支持,不只军事上,也是经济上的,也表达支持拜登总统推动与台湾不只军事、国防,还有经济的合作。包括国民兵的合作,最近她在国会另推动了2022强化台湾安全法案,是支持台湾安全的跨党派法案,已有3位民主党、3位共和党议员连署,美国国会支持台湾的力量非常强劲。

达克沃丝重申,美国不只在军事上会支持台湾,也会确保台湾不会孤军奋战,美国会跟台湾站在一起。

记者 夏小华 责编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