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主流网站载文鼓吹港币和美元脱钩 意欲何为?

2021.01.27 04:12 ET
大陆主流网站载文鼓吹港币和美元脱钩   意欲何为? 大陆主流网站载文鼓吹港币和美元脱钩 意欲何为?
Photo: RFA

港币和美元脱钩之说,自香港2019年反送中运动,及去年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后,曾多次从香港民间传出。去年7月,更有传闻指美国将把香港踢出SWIFT银行结算系统,言之凿凿地说这意味港币和美元脱钩在即,不过最后证实是假消息。

相关文章在中国网络被删除,以免引起市场恐慌,反之而广传的,是大量分析文章,详细解释港币和美元脱钩为什么可能性极低。然而近日登上微博热门文章的一篇文章,劈头就是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港币,或将与美元脱钩”。

文章在中国主流门户网站“网易号”上发布,作者名为吴胜彪,自称从事国际财经及美股科技公司分析。然而他的这篇文章,并没有任何关于港币和美元脱钩的确切消息,而是陈述他的个人观点。包括交代港币和美元的联系汇率从何而来,从而带出其论点“港币与美元的挂钩,不是必然的”。

他提到的其他原因,包括指美国联储局量化宽松政策、香港外债为外汇储备的三倍、拜登上任后仍未解除对香港特首的制裁等。

 

港币与美元会脱钩“不是今年就是明年”

 

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港币与美元将会脱钩,“不是今年,就是明年”,除非拜登取消对香港特首的制裁。

而他认为,港币与美元脱钩后,将与人民币挂钩,港币成为“大号的海外人民币”,港股与A股就很快同股同价。

这篇文章的观点另类,却带着一个足以引起市场恐慌的标题,成功通过了主流门户网站的审查,在新浪微博上流传,令外界质疑,是否有放风之意?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