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国统台“毋须动武”

2021.10.15 04:23 ET
普京:中国统台“毋须动武”
RFA制图

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各国正忧虑爆发台海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却反其道而行。日前普京接受美媒访问时谈及两岸问题,他认为台海没有爆发武装冲突的危机,原因是中国单靠经济实力就可统一台湾,根本“毋须动武”。

莫斯科于周三(13日)举行俄罗斯能源周会会议,普京在会上接受美媒CNBC访问时,谈及两岸冲突危机。他解释,以购买力平价为冲量原则,中国目前已超越美国,是“世界第一”的强大经济体。因此,中方靠经济实力就可实现两岸统一,毋须动武,故看不到台海受军事威胁。

俄罗斯过去曾两度公开评论两岸问题。周二(12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指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即回应,指中方高度赞扬俄国外长的涉台表态。

而今年6月,普京亦曾于美媒NBC的专访中回应两岸议题。对方问道:“若中国侵犯台湾,俄罗斯会有何反应?”普京笑了数声,反问对方“你意识到中国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吗?”他指自己一无所知之余,又指此假设不恰当,而中美正通过不同方式与台发展,未走向军事冲突。

普京否认两岸冲突在即之际,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上星期表示,台海现时形势为他从军40年以来最严峻,更指解放军于2025年或具全面攻台能力。

責編 胡力汉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