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毛黨」登上大雅之堂 網絡輿情管理師培訓上場


2014.03.11 05:38 ET

中國政府培訓的首批「網絡輿情管理師」,即將在爲期一週的培訓和通過標準考試後畢業。有國際觀察人士批評,這是中國政府想盡一切辦法管控網絡信息流動的又一實例。

中國官媒報道,由於互聯網深度融合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領域,而中國互聯網用戶規模也在極高速增長,網上的利益訴求、思想交鋒、網絡行爲與現實情況互動,都令中國社會形態日趨複雜,處置及管理好網絡輿情已成社會管理重要內容。

有國際觀察人士稱,自習近平2012年成爲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對輿論和信息的管控,甚至通過所謂的「反網絡傳謠法」,嚴厲打壓公共輿論空間。

據悉,首期培訓由3月27日至4月1日舉行,接受培訓的人員來自官方媒體、公安部門和上訪部門。觀察人士注意到,全國網絡輿情技能水平考試項目管理中心的官方網站上發表的文章內容,涉及到如何應對和處理諸如「文革」、「羣體事件」等敏感話題。

據悉爲期一週培訓收費爲每人6800元人民幣。「全國網絡輿情技能水平考試」證書分五個級別,分別是:網絡輿情助理分析師、網絡輿情分析師、網絡輿情高級分析師、網絡輿情管理師、網絡輿情高級管理師。

中國官方媒體稱,「網絡輿情管理師」是輿情事件管理和處置管理能力的專業化、職業化體現。通過考試的學員可獲得工信部教育與考試中心頒發的職業技術證書,此證書可作爲用人單位對持證人選拔、任用、考覈和晉升的重要依據。(責編:胡漢強)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