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送外卖: 熟悉的配方 廉价的鸡汤 | 即事贴

2021.05.05
带娃送外卖: 熟悉的配方 廉价的鸡汤 | 即事贴
Photo: RFA

民生多艰,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如此带娃?可是,当底层的艰辛被包装成温情鸡汤(用萌娃吸睛,把残忍当励志,颂扬自强不息,给苦难包上糖衣)时,公众便不再追究政府失职和社会不公,对苦难的接受程度一再刷新下限...

霏儿从出生6个月,就开始跟着爸爸李园园,在常州穿街走巷送外卖。她软萌的笑容在去年夏天火遍中国,戳中泪点。

有网友感叹生活不易,呼吁善待底层。有人赞父爱如山,真心英雄。也有人惊呼中国人的自强不息,吃苦耐劳,才是中国崛起的原因。

今年3月底,霏儿的笑脸通过香港的一家英文媒体传到海外,敏感的观众发现:

她没有头盔;

没有安全座椅;

栖身于外卖箱,暴露于含铅汽车尾气和被拐卖的风险之中...

在西方,如此将孩子置于险境的爸爸,不仅不是英雄,甚至是在犯罪,会因此失去孩子的监护权。

尽管如此,英语世界的观众们对霏儿天使般的笑容也是毫无抵抗力。仅在YouTube,就有360多万点击,评论9000多条。可见他们也很“吃这一套”。

民生多艰,不是万不得已,谁愿意如此带娃?

李园园:“我是2019年的5月份,因为各种原因,开始决定带着霏儿送外卖,一直到现在。”

”有一次霏儿拉肚子,我送餐过程中她拉尿不湿里了。找地方给她洗,使劲也找不着。我手上还有外卖,就很着急,就觉得愧对女儿吧。”

李园园的窘迫并非孤例,上网查“带娃送外卖”,可以看到很多。

中国媒体对这类题材的处理轻车熟路,标准套路是熬一锅温情鸡汤。

配方里,少不了孩子无辜的眼眸,治愈的笑容,路人善意的捐献,还有爸爸的质朴的愿望。

李园园:“我就觉得有老婆的陪伴,中午回到家有饭吃,晚上回到家有饭吃,孩子又那么听话,那么可爱,我觉得幸福其实很简单,没有需要太多金钱的支撑。”

不得不佩服中共维稳有方,话术高明:

它用萌娃吸睛,不论中外,都可收割一大波流量;

它把底层的艰辛包装成温情故事,直抵人心最柔软处,轻易可使旁观者"流泪,感动,心酸";

它颂扬自强不息和对不幸的豁达,实为暗示妥协、让步、认命,为政府失职和社会不公洗地;

它把残忍当励志,给苦难包上糖衣,视存在为合理,公众便不会再追究问题的社会根源,对苦难的接受程度一再刷新下限。

可民生悲怆,是无法粉饰的。中国从事外卖、快递的运输行业劳工人数约700万至1000万,大多外卖骑手生存环境恶劣,平台压榨,无休息日,送餐服务单价不断下降,为不超时就得违章,事故频发却得不到保障,#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这个话题已经不止一次地登上微博热搜...民怨沸腾,罢工频仍。北京外卖骑手陈国江组建“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微信群,成员过万,致力于帮助同行维权和鼓励互助,形同“工会”,令官府胆寒。2月,他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在这个当口,带娃送外卖这碗鸡汤重现,时机这么巧,是不是对这个不稳定群体的精准心理按摩?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