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评:王岐山超龄复出 为习近平探路? 常万全打造新疆“天罗地网”要干什么?


2018.02.02

中国热评:王岐山超龄复出 为习近平探路? 常万全打造新疆“天罗地网”要干什么?

湖南省第13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1月29日发布公告显示,王岐山的名字赫然在列,“当选”3月份 召开的“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如所公布的名单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本人,那么所谓“七上八下”的中共高层官员年龄任期惯例似乎已被打破,王岐山得以重返中共政坛。

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复出意义重大,除可在政策上辅佐习近平之外,更为习近平日后能实现超长连任、继续把持中国党政命脉提供了先例。

但在习近平收拢最高权力的同时,中国民间社会继续遭受打压。“709案”代理律师余文生遭当局吊销执业资格、强制传唤、刑拘后,本周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跨省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引发人权组织和千余名民众联署抗议声援。与此同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当局针对新闻记者和采访对象实施恐吓、骚扰甚至殴打,拒绝发放工作签证、屏蔽海外新闻网站等在华工作环境日趋恶化。其中多达73%的新闻工作者证实,他们试图前往新疆进行的实地新闻采访遭到中国政府禁止。

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上万名维、汉两族民众死伤的“七五事件”后,当局以反“暴恐”为名的高压治疆政策,长期成为舆论焦点。中国国防部本周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高调宣称,要在新疆打造一张严防、严守、严打的“天罗地网”,以应对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中共十九大后,军方高层公开对新疆政策表达强硬立场,这其中所预示的少数民族地区动荡,格外令人担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