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平昌人再接再厉申办冬奥(图)

韩国平昌星期三申办冬奥会成功,将全国推向了欢庆的氛围。平昌从申办2010年冬奥会开始,接连两次落败,在第三次终于获得成功。10年来的很多细节值得借鉴。

2011.07.07
图片:平昌居民在获得申奥成功后高举“平昌”的横幅欢呼。(韩联社) 图片:平昌居民在获得申奥成功后高举“平昌”的横幅欢呼。(韩联社) 
   


韩国平昌申办2018年冬奥会成功,对大部分韩国人来说,这和夏季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和20国集团峰会一样,有助于提高国家形象,可以提升韩国商品的品牌,所以是好事一件。但是,对平昌郡民来说,这是经过了12年来努力,最终争取的宝贵结果。

平昌是首尔东北侧的一个小镇,人口4万多人,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县。这里除了偏僻,就是降雪量多。4万多人之所以努力10多年,再接再厉地争取冬奥会,与上述的国家形象和商品品牌关系都不大,主要是从此一举成名,可以迎来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刺激当地经济发展。他们最期待的是中央政府在申办说明会上公开表明的高铁,从此首尔到平昌只需50分钟,他们认为,这将有效地促进平昌的经济发展。

在冬奥会的竞赛项目当中,韩国比较拿手的只有短道速滑和花滑等冰上项目,在滑雪方面一直落后于欧洲国家。对此,在经过前两次落败之后,韩国人将自己的软肋发展成为强项,提出向亚洲以及全球普及冬季体育项目,因此需要在欧美之外其他国家举办冬奥会的口号,这一口号赢得了亚洲、非洲,以及拉美国家奥委会委员的支持。

韩国人还有一项很独特的干劲儿,在锁定目标之后,上自总统,下至走夫,会全国一致努力,一直到完成目标为止。

在申奥的尘埃落定,全国的欢庆接近尾声时,临邦日本传来的消息说,难以接受平昌申奥成功,因特网上出现贿赂和买票的怀疑。分析认为,在各洲轮流举办奥运会的共识下,准备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东京,不甘心也不愿意接受平昌的申奥成功。

相对地,中国网民这次表现大方,认为平昌为亚洲人争光,与日本舆论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