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第一核电站冷却系统全面修复


2013.03.20
2013032011.jpg 图片: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导致乏燃料池冷却系统停止工作等问题发生约29个小时后的20号凌晨全面修复。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完全不必担心” 。(南洲提供)

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导致乏燃料池冷却系统停止工作等问题发生约29个小时后的20号凌晨全面修复。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完全不必担心” 。

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8号下午7点前发生停电。1、3、4号机组乏燃料池替代冷却系统停止工作。用于事故处理的抗震大楼也一度停电,但很快恢复了供电。

东电发布停电消息是在停电发生约3小时后的18号晚间10时许。对此东电解释称,“需要检查的地方很多,现场确认费了点时间。”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监控点的放射线量并无明显变化。第一核电站去年1月时也曾发生1~4号机组乏燃料池冷却作业一度停止的问题。去年6月,4号机组乏燃料池冷却作业停止了约30个小时,水温曾升至约43度。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9号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尽全力修复。为防止出现最坏的情况,将确保冷却替代手段万无一失。完全不必担心。”

菅义伟承认“乏燃料池替代冷却装置确实尚未修复,但水温最高的4号机组乏燃料池要达到超过规定的65度还有4天,会在这段时间内全力修复”。他还称核电站周边的辐射量“没有任何变化”。

东京电力公司原子能选址代理总部长尾野昌之20号在东京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问题召开记者会。尾野表示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导致乏燃料池冷却系统停止工作等问题发生约29个小时后的20号凌晨,受停电影响的所有设备得到全面修复。”

东京电力公司20号下午在与4号机组等相连的临时配电盘内部发现烧焦痕迹。在烧焦部分附近发现了看似老鼠的小动物尸体,东电认为可能是其接触配电盘后引起短路而导致停电。

因地震而受到影响的9处设备中,到最后一直停用的共用燃料池于凌晨0点过后修复,池中6377根燃料棒的冷却工作重新启动。据东电称,“要降到原来的水温需要几天时间。”

此次是3.11日本大地震以来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停电。然而,具体原因仍未查明。由于抢修的过程长达一天,因此,福岛县灾民对于东京电力公司的管理能力表示出极大的怀疑,并对核电站的废核进程表示担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