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光诚:美国政要访台的内涵是支持民主反对独裁

2022.08.01
评论 | 陈光诚:美国政要访台的内涵是支持民主反对独裁 据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在出访亚洲期间访问台湾
路透社图片

近几年来,美国从民间到朝野的对中共态度与政策都已经改变,国际形势也随之发生了根本逆转。过去的对共绥靖政策正在挣扎中逐渐的远去。这种历史潮流的演变既是中共暴政多年来胡作非为的必然结果,也是众多有识之士弃而不舍在台前和幕后不断与中共博弈的阶段性成果。

历史的车轮无人能够阻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谁试图逆历史潮流而动阻挡历史车轮,就会葬身于车轮之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关于外国政要访台,其实早在被中共说成是“人民公敌”的蓬佩奥前国务卿访问中华民国之后紧接着佩洛西议长表示也有同样的访台计划之时,中共就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变化,并着手通过华尔街等“老朋友”采取行动。怎奈民意使然,美国的正气正在恢复,谁也不敢冒这样的天下之大不韪。至于“不是访问台湾的好时机”的说法,是此事穷尽了幕后故事以后走向前台的开始,以此公开向中共传递一种“我努力过了,但是我们无法阻止国会行动”的信息,表明地下的外交走到了尽头。

7月28日,中共党魁习近平直接向拜登发出“玩火者必自焚”的警告,才是中共台湾政策在国际上盛极转衰的转折点。只要这次佩洛西议长访台成功,以后民主国家与中华民国的官员互访将成为常态。

访问台湾的真正内涵是支持民主、反对独裁。因此,独裁者越是反对,就越是体现出访台的有效性。面对中共暴政喉舌的各种叫嚣,除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表示“军方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之外,美方显得很低调。这件事就连向来水火不容的美国两党也彼此支持,先是蓬佩奥表示愿意陪佩洛西出访,后有共和党人公开表示,中共若胆敢伤害佩洛西,美国将与中共宣战。可以说在迎战中共暴政上已经接近于众志成城。只要各方从美国的立国之本捍卫人权出发,真心保卫、推行美国的基本价值,民主自由与宪政法治,正义必胜无疑,中共这只纸老虎很快就会现出原形。然而若仅仅将美国的价值拿来作秀、捞取政治资本,必定会令美国人民失望,政客们为此付出代价事小,还会使消除独裁暴政的计划功亏一篑,伤及自身的民主价值。

如果中共能讲道理,那就不是共产党了。消灭共产独裁暴政就是最大的正义之举。美国作为自由之邦、勇者的故乡,在捍卫民主、反对独裁的战线上,必须勇往直前,作好表率,给世人带来希望与光明。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