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中国主导RCEP?北京刚签约就违约


2020.11.27
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李克强与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共同主持会议。(法新社)

 

2020年11月15日,亚太十五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文全称: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简称RCEP。签署国家包括东盟十国,外加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RCEP达成并签署后,有媒体报道和评述:这是由中国牵头和主导的区域经济协定,把美国排除在外,增加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力,云云。

事实并非如此。首先,RCEP最早由东盟十国倡议,邀请周边大国加入,经八年多谈判,最终达成了10+5的区域经济贸易协定。故而准确而言,RCEP是东盟而非中国牵头。其次,原本还有印度参与,但印度在最后阶段退出了谈判。原因之一:

中国不断升高与印度的冲突,尤其在中印边界升高成战争或准战争的敌对态势。印度誓言,今后不会参加任何有中国在内的区域或国际经济贸易协定。可见,对此协定,中国的加入不仅没有起到主导作用,反而起到了破坏作用。

再者,所谓“把美国排除在外”,纯属幻觉。在这十五国中,包括中国在内,无不把美国视为最大的出口市场。尤其,在美中爆发贸易战之后,产业链和供应链从中国转向东盟国家,美国大市场更成为东盟各国的总站。而各国对美国技术产品的依赖,更是排在第一的进口市场,无可替代。

鉴于中国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经济体,RCEP是否增加了中国的领导力?这可从RCEP的意义来解析。RCEP规定:区域内各国相互减免关税,直至十年内实现零关税。包括,“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包括10年内降为零)、“部分降税”以及少量“例外产品”等四大类商品。

RCEP的死穴就在于,作为该协定最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体的中国,多半不会遵守协议,它以最不遵守承诺而著称于世。中国之崛起,就建立在对他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任中国产品低价倾销、用不平等贸易占他国便宜的胁迫模式上。

就在中国与十四国签约前后,仅仅因为澳大利亚要求调查大瘟疫(COVID-19)的来源,中共就对澳大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并不断加码。对澳大利亚的大麦、牛肉、葡萄酒等商品征收高关税,发展到限制澳大利亚的小麦、龙虾和棉花等进口,再发展到限制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

中国原本是澳大利亚煤炭的最大进口国,但就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签约RCEP的同时,大量澳大利亚煤炭却滞留中国海关。实际上,50多艘、装载570万吨煤炭的澳大利亚货轮按双边贸易合同运抵中国,却已在中国港口滞留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中方以“安检”为由不予放行,其实出于政治报复,故意刁难。

换言之,北京刚签约就违约。中共针对澳大利亚的行为等于在警示各国,中国加入RCEP与其说是展示领导力,不如说是展示拖后力,或者破坏力。其实,岂止RCEP?加入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何曾遵守联合国宪章,尤其联合国人权宣言?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中国,何曾履行《国际卫生条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国,又何曾遵守该组织基本规则?惟引发最多的诉讼和最多的败诉。中共加入国际组织的记录犹如野牛闯进瓷器店,带给世界的是一场接一场的惊悚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