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陈破空:四中全会风向 习近平被赶下神坛


2019.11.06
1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后习近平于2019年11月5日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联社)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经一拖再拖,终于在今年十月份的最后四天召开。全会落幕后,因没有发生人事变动,没有出现事前传闻的习近平接班人,部分媒体就此下结论:习近平权力稳固。部分外媒更是用习近平获中央委员会“坚定拥护”来形容。

四中全会真的那么平顺、波澜不兴?多日后传出一名候补中央委员之死,可以管中窥豹。当局宣称他是“因病去世”,实际上,后续的可靠消息证实,他是坠楼身亡。就在四中全会召开的最后一天,10月31日,从会场所在的京西宾馆七楼坠亡。以至于,会议紧急更换场地,转移到人民大会堂二楼举行。四中全会就在这种诡异而大不吉利的氛围中,草草收场。

这是一个写照,在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重重帷幕之后,闭门召开的四中全会,内斗与内讧,不仅激烈而且惨烈,竟然闹出了人命!这位名叫任学锋的候补中央委员、重庆市委副书记,以在京西宾馆跳楼的惊人方式,向高层权力独断和权力恶斗说不!并把四中全会的丑陋和不堪内幕,昭示于天下。如果他是被跳楼、被自杀、被忧郁症,则更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这个党内部的黑暗与凶险。

种种迹象显示,四中全会对习近平大为不利。其权力进一步衰落,从四中全会公报可见端倪:两次把他列在毛邓江胡之后,粉碎其企图跨过江胡、直接并列毛邓甚或跨过邓江胡,直接并列毛的由来已久的谋划。而从官媒、党媒对他的报道和宣传不断降级,更可看出名堂。

这得从十九大(2017年),习近平登上权力高峰时说起。中共十九大前后,突然出现了一股仅次于当年针对毛泽东的那种新造神运动,习近平被党媒、官媒捧上天,政治局委员和地方首脑更是大唱赞歌,展开造句比赛,谁肉麻谁上位。

正是在这种造神运动的狂热中,习近平自我膨胀,头脑发热,竟悍然发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但此举却引起党内外、国内外极大反弹,批评声、谴责声、愤怒声四起,如大海怒涛,汹涌澎湃。相关信息显示,就连习近平本人都始料不及,大吃一惊。因第一个任期内选择性反腐而建立起来的个人威信,竟一落千丈。

到2018年7月,北京盛传七月政变或七月政争。疯狂的造神运动突然刹车,党媒和高官的肉麻造句消失,习近平的画像从全国各地撤除。一位湖南女青年在上海对习近平画像泼墨,也是事起的导火索。

此时,习近平的亲信、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提出“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八字诀,为习近平解套,表示习近平对重大事务还有最后拍板权。王沪宁主导的党媒则继续把习近平放在头版头条,其讲话,动辄用“金句”(皇帝的“金口玉言”)来形容。最多的说法是:平语近人,金句来袭(习的谐音)。

到了今年五月,那个“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八字诀,也忽然消失。原来,中美双方原本已经谈成贸易协议,习近平却在最后关头亲自推翻,并声言:“我将对所有可能产生的后果负责。”出乎习近平意料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宣布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25%。中美贸易战急剧扩大,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拍板权被“政治局集体决定”所代替。随后,在党媒上,仅剩下习近平“金句”,还挂在首页顶端。

到了今年十月,尤其四中全会召开前后,所谓“金句”的提法也悄悄被拿掉。尽管,有关习近平的消息或讲话大抵还是头版头条,但习近平的讲话不再是皇帝的“金口玉言”,而还原为常人。换言之,四中全会,正式把习近平从神坛上赶了下来。

纵观四中全会及其公报,对习近平不是“坚定拥护”,而是勉强维护,不过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形象和政局稳定。中共文宣系统对习近平的报道和宣传采取了软着陆方式,分阶段降温。调子递减,尽量不引人注意。继针对毛泽东之后的那股新造神运动,狼狈收场,历时两年。

(2019年11月5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