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钟邢:习近平“四个自信”的真假对错(上)


2019.07.23
fc-4f19b89fb56a.jpeg 习近平(路透社)

中美贸易战还在继续,后果正在逐步显现。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呢?笔者以为这与习近平“四个自信”的真假相关。

(一)

G20大阪会议上习近平宣称中国会进一步对外开放。李克强在随后的经济论坛上也这么说。其实此前已经这样做了一些,这是贸易战的第二个后果,第一个后果当然是影响了出口,企业关闭、外迁和失业潮正在发生。

开放市场属于政府政策,国人或可获得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拉动国内消费。但是百姓有钱吗?有钱没钱恐怕也只是取代了国货,这自然会影响国内原有企业和职工的生存。减少政府的产业补贴是美方要求中方的另一个政府政策,能否实现还未知。再有就是己经摆在桌面上的知识产权问题。在习近平的承诺中似乎是己经认账了。贸易战的后果两个己达、两个可期,中国“吃亏”已成定局。出路何在呢?

(二)

当然是创新。创新几乎是改变现状的唯一的出路。中国以创新为国策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可效果不佳。原因何在呢?以笔者看来与领导人的认知有关。

1,创新没有充分条件。中共号召、国家扶持、政府投入、上级指令……你可以穷尽你能想到的所有相关条件,但都不能自动导致创新的出现。

2,自由是创新的必要条件。包括思想的自由、言论的自由、行动的自由。所谓必要条件当然是说,有了自由也不一定导出创新,但没有自由则一定导不出创新来。

以上两条是显而易见的,并无新鲜,故无需论证。这让笔者想起前一阵网上看到的张维迎先生在2017年北大毕业礼上的演讲。他在列举大量实证数据后强调说自由是一种责任。那个演讲广为流传。领导人有空时应该听一下。

(三)

习近平上任后的七年里,国民自由显著减少。笔者见过一本习近平论创新的著作,克强总理也一直在大声疾呼万众创新。可为什么不给国民自由呢?由此可以推论,领导人对自由和创新关系的认知确有障碍。实际上阻碍创新的正是中共自身。因此还可以推论,习近平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假自信。因为如果是真自信的话,国民自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时至今日,仍有人相信习近平有可能成为戈尔巴乔夫或蒋经国,甚至说中美贸易战是习近平联手川普倒逼国内改革。笔者对习近平存疑,但希望川普能逼出“国民自由”一一这个贸易战的第五后果来。

美中贸易战的实质是自由与专制之战。这个实质在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逐渐减弱后会愈加突出地显现出来。习近平为保党主张专制,但专制之上无自信,专治之下无创新。道理之浅显,世人皆知。不知习近平的自欺欺人和装傻充愣何时休矣?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