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秦少斌:岌岌可危的香港独立司法权——香港问题背后的司法权之争

2021.01.11
读者广场 |秦少斌:岌岌可危的香港独立司法权——香港问题背后的司法权之争 香港民主人士举行记者会抗议政府打压异己。
AFP

作为香港三权分立政治体制极为重要一极的司法机构——香港法院及其法官,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97中共管治后基本得以继续保持原有的英国传统普通法体系。香港法院及其法官亦能恪守司法独立之精神,尽力维护香港社会的公平正义与人权。因此,香港法院及其法官一直以来是中共的眼中钉。随着中共对香港由一国两制到一国一制野心的膨胀,中共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们越来越多把目标对准香港的独立司法体系。他们首先把矛头对准了香港法官的遴选制度。而对香港法官的判决,更是利用控制的舆论工具来多加干涉。国安法恶法在制定的过程中,中共更是在谋划对香港法院进行全面改革,加大中共及其香港代理人对法官遴选的控制与影响,其主要目的是像控制港警一样,意图牢牢掌握住香港的法院及其法官,让法官都听中共及其香港代理人港府的话,最终让香港法院亦成为其在香港的专政工具。

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已经开始在加速他们伸向香港法院的黑手。国安法恶法对香港法院施加了更多限制,允许将某些案件交予大陆审理,通过将涉及外国势力或紧迫威胁的案件交予大陆中共的法院来审理则是变相剥夺了香港法院的管辖权。而有关国家安全控罪的审判,则将由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港府行政长官指定法官进行。中共培植的法官即可通过这种方式粉墨登场。多年来,中共对香港法院及其法官的统战收买政策鲜有建树。但也不排除有个别法官已被统战拉拢。如今,通过国安恶法加强对香港法院的渗透与收买,扶持亲共的法官,建立由中共把控的法院的野心已昭然若揭。2020年10月,香港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撰写了一篇文章《是时候紧急改革了》,中共的中央电视台等喉舌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宣传。该文貌似公允地提醒香港司法界勿再扭曲基本法、歪曲或践踏香港法律,导致街头混乱的社会环境。该文煞有介事地提出香港司法体系的确存在严重且根深蒂固的问题,需要紧急改革。其头头是道地提出了改革方向。改革量刑准则,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形式和制度上的改革则是要脱去香港法官的假发,要求香港法官到内地参加国情班。同时还提出改革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扩大终审法院的法官队伍,特别是要扩大香港本土法官的比例,限制英邦联派遣的法官。此文不过就是借亲共分子烈显伦之口表达了中共将要对香港法院和法官开始动手的最新动向。

司法和法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今时今日在一国两制荡然无存的香港,连守候香港人民人权与自由的最后防线的司法也被中共攻破的话,那么香港人民真正的巨大苦难将会来临。在此,笔者呼吁香港同胞们在这个关键时刻团结一致,认清中共的险恶用心,坚决的站在大多数恪守法治精神的香港法官一起,抵制中共所谓的对香港司法机构的改革。亦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一起继续支持香港人民的抗争,斩断中共伸向香港司法机构和法官的黑手,共同捍卫普世价值观!

作者简历:中国法学硕士,曾长期在中国深圳市的政府机构、司法机关从事法律事务工作。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