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广场 |开明:香港当局送中修例对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上)


2019.06.17
AP_19163348817238.jpg 2019年6月12日,香港立法会外防暴警察对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美联社)

因为香港特区政府林郑月娥当局在中共指使下以强硬的态度坚持修改《逃犯条例》,危及香港人权,践踏香港民主自由,破坏香港司法独立,违反一国两制原则,香港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送中和平抗议运动,6月9日有103万人参加游行示威。送中和反送中对当前的很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战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一、送中修例导致美中贸易协议难以达成并签署。美中贸易争端以来,川普总统一直怀有对他的好朋友习近平的爱护和对中共的宽容,很想与中共达成贸易协议,虽被忽悠但仍善心未泯,近来又寄希望于在日本的G20期间与习近平达成协议。香港的送中修例可能使川普总统的这个美好愿望落空。因为送中修例进一步暴露了中共国的背信弃义,中共曾承诺香港实行一国两制50年即到2047年不变,但现在它要通过修改《逃犯条例》来实行一国一制。美中贸易谈判中美国最担心的事情是中共国不信守承诺,使协议得不到执行。送中修例加重了美国的这一担忧,使川普总统和美国政府与习共达成贸易协议的期望值降低。美国国务院6月13日说,如果在G20期间举行川习会,川普总统会向习近平提出香港反送中问题,这将成为影响贸易谈判的重要因素。如果习近平对反送中问题反应失当,川普总统有可能象对待金正恩一样拂袖而去。或者,川普总统会把香港反送中作为筹码,迫使习近平在贸易谈判中作出让步。

二、送中修例可能把美中贸易战的战火延烧到香港。目前贸易战限于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中国大陆之间,没有波及香港。由于林郑当局的一意孤行,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重新审视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如果《逃犯条例》修改通过,必然改变香港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自由港地位,必将成为中共国有经济体制的附庸,融入大陆的非市场经济体制中,甚至成为中共政权对外进行经济侵略的桥梁。这种变化趋势在中共和林郑当局的强力推进下是很可能出现的。一旦出现这种变化,美国绝不会再维持与香港的自由贸易关系,会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的国际地位,把香港和大陆列为同一个关税区,那么,美国对中共国的关税措施就会适用于香港。近日,在反送中的浪潮中,美国政府和国会已经有人提出要修改或撤销《美国--香港政策法》,这将会终结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或者自由港地位。美国是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如果美国撤销《香港政策法》,那对香港经济的打击是致命性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