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何清漣:北京與外籍華人奧運軍團的經濟學考量

2022.02.10
評論 | 何清漣:北京與外籍華人奧運軍團的經濟學考量 出生於美國的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大跳臺比賽中爲中國隊奪得金牌。
(美聯社照片)

北京冬奧舉辦期間,高光話題既不是各國的外交抵制,也不是穆斯林國家無一爲新疆人權發聲,而是外籍華人選手代表中國參賽。雖然華人歸化他國後成爲他國選手參加奧運,以及華人代表中國參賽都不是第一次,但2022北京冬奧的外籍軍團人數遠多於歷次奧運,加之舉辦之時正逢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處於低谷,國內政治也非常緊張,因此以往見怪不怪的外籍華人代表中國參賽就成了輿論焦點。說千道萬,外籍華人軍團代表中國參賽,雙方其實都有非常實際的“經濟學考量”。

培養奧運選手的鉅額金錢支出

先說北京的經濟學考量。從北京的立場考量,吸引世界華人選手代表中國參賽是舉國體制的一種非常實惠的補充,爲中國節約了不少培養成本,背後的經濟學考量堪稱精緻。

培養一位奧運選手要多少金錢投入?關於這方面的資料,各國媒體都曾登過。不管在哪國,發現有天資的種子選手只是培養一位奧運選手的漫長歲月的開頭,此後不僅需要運動員本人堅持長年的艱苦訓練,還有持續不斷的金錢支出。這金錢支出,除中國是舉國體制之外,隨各國國情不同,金錢支出的來源很不相同。

那麼要成爲一名奧運選手,到底要花多少錢?那要看是什麼項目。以上是從其他媒體引錄的資料:

射擊:每年約70至150萬美元。

女子飛碟項目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名將吉姆·羅德(Kim Rhode)曾透露,在飛碟項目的訓練中,飛碟和彈藥的成本約每25發16美元。按照專業運動員每天進行500至1000輪訓練計算,一個訓練日就要耗費5000至7000美元;再加上槍的價格6000美元至30萬美元。羅德使用的定製槍一般價格在2萬美元至3萬美元左右。

體操費用:每年1萬8千美元。達到奧運級別的訓練時間:5-8年。大多數體操運動員均是從小開始培訓,使用奧運會專業級數的體操場館進行精英的栽培,每月花費大約200美元至500美元,再加上每月大約1000美元的教練費用。達到尖子水平後費用會進一步增加,再加上這之間頻繁參賽旅行的費用。

游泳:每年10萬美元。《紐約時報》曾計算過,獲得12次奧運獎牌的游泳名將達拉·託雷斯每年大約要花費10萬美元,其中包括各種訓練費用及參賽費用。

帆船這種項目除了依賴自然條件之外,年投入需要50萬美元以上。也因此,中國體育的舉國體制的強項在游泳、體操、田徑、乒乓等,因爲這些項目的場地可以營造,初始投入較低,普通城市家庭能夠先自行培養訓練。一旦斬露頭角,各省體委會當作苗子培養,家庭就不需要再花鉅額培養成本了。但冬奧的許多項目,比如滑冰類,中國大多數地方既無場地,有場地的地方因爲經濟水平較低很難成爲普通家庭長期投入的目標。以冬奧會上最受矚目的運動花樣滑冰爲例,在美國是中上層家庭的孩子可以從事的最昂貴的愛好之一,參加奧運會需要數百小時的訓練,以及支付相關費用。在這一項目中脫穎而出之後,就得考慮包括設備、差旅費以及一整套專業人士的聘用人員名單,以幫助孩子參加各種賽事、奪取名次以獲得奧運選手資格。根據Money的數據,平均而言,成爲(並保持)精英滑手的年度總成本在 35,000 美元到 50,000 美元之間。如果既沒有家庭經濟支持,也沒有社區、企業、基金支持,這些選手很少有足夠的獎金和代言資金來維持職業生涯。

也就是說,北京雖然是2022年冬奧的東道國,但本國運動員在冬奧的王牌項目上並無優勢。不過,中國政府一直將海外華人當作中國最重要的資源庫。日本、美國都有借外國入籍體育名將奪取奧運金牌的先例,中國早在2020年就開始做輿論鋪墊,以及爭取海外華人選手參加冬奧的相應工作了。

2022北京早就宣傳“璀璨華星”將加入冬奧

中國並不諱言外籍華人選手將代表中國參賽2022北京冬奧。國內官媒早就公告:“在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項目上,多位代表不同國家參賽的華裔選手帶着過往不俗的‘成績單’而來,在這方與自己血脈相連的賽場,這些來自遠方的‘璀璨華星’將以勇氣與毅力追求屬於自己的新的突破”。這次參賽的外籍華人選手,除了谷愛凌與朱易兩位女運動員之外,主要集中在冰球隊。首度在冬奧亮相的中國男子冰球隊,有多達19名外籍華人球員,來自加拿大的球員有11人,還有7人來自美國及1人來自俄羅斯,部分人並非華裔臉孔。此外,女子冰球本屆冬奧亦招募了13名歸化球員,多數有華人血統。而剛在冬奧分組賽首戰爲中國隊打進唯一的一球的米勒,則是由加拿大轉籍的白人。

從中國政府的角度考慮,能夠吸納外籍華人血統且專業成績斐然的運動員代表中國隊參賽,是非常合算的一件事,不僅節約了大量培養成本,奪金的成算也高了不少。從這些外籍華人選手來說,讓這些年輕人考慮中國的政治因素拒絕機會,似乎也不大可能。這些運動員的父母多是自1980年代中後期直至1990年代初期出國的華人,不少就是公費選派的,他們出生於文革後期及改革初期,對中共政權的專制黑暗並無切骨之痛,當然也不會教育子女仇恨這個政權。爲了讓子女成材,他們付出巨大努力。這次參加北京冬奧的一切費用,當然都會由中國負擔,如果獲獎,隨之而來的當然也是報酬豐厚。至於會引起這麼大的輿論風潮,估計參賽者事前並未考慮到,因爲此前更多的是粉紅軍團對代表外國參賽的華人運動員“賣國”的罵聲。

海外華人一直是中國的資源庫

中國青年中的精英出國留學,在1998年高等教育產業化之前,在國內曾引起一番討論。擔憂人才流失的人認爲,中國在基礎與大學教育階段花了那麼多錢培養人才,結果將清華 、復旦、北大一些系科弄成了出國預備班,這些精英學子出國後一般都留在國外,是中國的巨大損失。但另一方有長遠眼光的人認爲,中國的教育水平與美國還有很大差距,如果不讓這些精英學子出國留學,其取得的成就有限,勢必耽誤他們成才。考慮到錢學森、華羅庚、楊振寧這代老海歸對中國的巨大貢獻,中國政府應該有信心放風箏,只要注意培養青年一代的愛國意識,這風箏飛得再高也不會跑掉。

後來的事實證明,後面這一考量讓中國政府彎道超車有了人才基礎。中國的“千人計劃”標誌中國進入知識產權的豐收季節,打兔子帶摟草,還吸引了不少美國專業精英,比如哈佛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等。如今的海外華人奧運軍團,也算是中國海外統戰的收穫之一,而且因爲這些選手主要依賴家庭投資培養。美國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威爾·凱恩(WillCain)在2月2日的節目中,批評“谷愛凌忘恩負義,背叛了這個不僅養育了她,還把她變成了世界級滑雪者的美國“,主要理由也是“只有美國才能提供訓練和設施”,各國政府連干預的立場都沒有。至於網上各種罵聲,也許會讓其中一些人受傷。但如果以谷愛凌參加本次冬奧爲例,中國因她斬獲了三枚金牌,而她本人的代言品牌在增加,代言費的價格暴漲,海外某華人網上已經做出評論:“谷愛凌熱潮撲面而來,這不僅是一個運動員的個人奮鬥史,更是一場體育與商業共同期待的押寶雙贏”。這些罵聲與巨大的成功及收穫相比,當事人如何衡量已經非常清楚。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Qi遊俠
2022-02-11 14:33

何女士的評論總是客觀,富有邏輯, 有理有據。我一直是您的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