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叫维吾尔学生唱“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胡平)


2019.02.21
1 课堂上,老师领着学生唱京剧“我是一个中国人”。(视频截图)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学校强迫维吾尔学生学习京剧,有超过一百名维吾尔学生家长被当局罚款,理由是他们未有按官方规定在家里教孩子唱京剧。 有人权组织称, 中国强迫维吾尔人接受京剧文化,以此取代传统的维吾尔民族文化, 强制在当地推行文化殖民政策。报道中有一段视频,课堂上,老师领着学生唱京剧“我是一个中国人”。

我知道有个京剧唱段,叫“我是中国人”。头两句唱词是:“我是中国人,梅花品德日月魂。千红万紫随风去,唯有玉壶照冰心。”可是视频里老师带着学生唱的不是这个唱段,是另一个唱段,名字叫“我是一个中国人”。头两句唱词是:“我是一个中国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这就大有问题了:人家维吾尔人不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啊。为什么要让他们唱“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呢?

在2004年纽约举行的维吾尔人权研讨会上我就指出,由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彻底破产,中共当局不得不乞灵于民族主义,然而民族主义是双刃剑。你讲你的民族主义,那就必然反过来刺激别人的民族主义;你大讲特讲龙的传人炎黄子孙,可是,象藏族维族蒙族,人家不是龙的传人,不是炎黄子孙,你这样讲,不是刺激人家的疏离感,刺激人家的分离意识吗?

8年后,我看到中共统战部负责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2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党校刊物《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发表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的文章《对当前民族领域问题的几点思考》。各大网站转发这篇文章时特地指出其要点:“统战部副部长称:炎黄子孙称呼不科学,伤民族感情”。“汉族喜欢说的‘龙的传人’、‘炎黄子孙’其实并不科学,……要防止大民族主义。”

然后7年后我们却看到了上面那条新闻。按说当地官员不会不知道,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等称呼不科学,说炎黄子孙、龙的传人会伤民族感情,是大民族主义。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们还要哪壶不开提哪壶,明知故犯,偏偏要那么做呢?这说明,中共当局又有了新政策。就和故意叫维吾尔人吃猪肉一样,他们就是故意叫维吾尔人唱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其目的就是要否定你的民族意识,否定你的民族习俗和文化传统,伤害你的民族感情,消灭你的民族认同,就是要赤裸裸地推行大民族主义。

有人为中共的做法辩护。他们说,历史上不是有很多民族的融合以及民族国家的建立是通过强制的手段完成的吗?不错,历史上确实有很多民族的融合以及民族国家的建立是靠强制手段才完成的。但问题是,在当代世界,我们还能够重复那种蛮横的做法吗?我们还愿意付出那种血腥的代价吗?在过去或许能行得通、做得到的事,在今天还行得通、做得到吗?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不能,绝不能。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