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湾旅行法》(胡平)


2018.03.20
1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G20峰会上。(美联社)

美国总统川普不顾北京的抗议,上周五正式签署《台湾旅行法》。此举引起中共当局强烈反应。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台湾旅行法》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陆慷扬言,中国对美国的外交报复将会是全面的。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也发出警告,如果美方真的将川普总统签署生效的《台湾旅行法》付诸实施,中美两军关系可能受到严重的损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征说,《台湾旅行法》是继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最为严重的立法升级”;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最大的一次变动”,跟中美贸易战相比“都不是一个重量级”。

应该说,中共当局指责《台湾旅行法》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并不是毫无根据。因为当年的中美建交公报写的是“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而《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所有级别官员”进行对等互访,并允许台湾高官在受尊重的情况下来到美国访问,与国务院和国防部等政府官员会面。这就是说,《台湾旅行法》打破了原先美台双方只保持非官方关系的限制,而把双方关系扩展到官方领域。这等于是双方恢复、起码是部分地恢复官方关系。这就是向着美国承认中华民国政府,美台双方建交正式外交关系靠近了一大步。

但是,中国政府指责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那却是站不住脚的。且不说一个中国原则有没有问题,我要指出的是,即便按照中共的定义,美国提升对台湾的关系,也是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因为自2000年以来,中共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定义也发生了微妙而重大的变化。

过去,中共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说法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反对一切可能导致‘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径。”可是,在国台办2000年白皮书里写的却是:中国政府“反对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在2000年的白皮书里,在中国政府“反对”的宾语中,“一国两府”被去掉了。换言之,从2000年起,中共当局只提反对“台湾独立”、“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不再提反对“一国两府”了。另外,过去,中共一直说:“中国政府历来反对用处理德国问题、朝鲜问题的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可是,在2000年的白皮书里却只说“两德模式不能用于解决台湾问题”,即仍然反对两德模式,但没有再提反对两韩模式。所谓两韩模式,就是一国两府。这固然不是说中共当局已经接受了一国两府和两韩模式,这只是说中共当局已经不再否定一国两府和两韩模式。这就为日后接受一国两府和两韩模式留下了某种空间。

回到两岸问题上来,一国两府即一中两府,即,一个中国,两个政府。这就是说,在台湾维持现状--包括维持现行宪政体制的法理现状--的前提下,美国就是在维持和大陆邦交的同时,又和台湾正式建交,即,对大陆和台湾实行双重承认,即,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既然其前提仍是一个中国,因此也是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既然北京可以既承认北韩政府又承认南韩政府,那么,华盛顿为什么不可以既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又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呢?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共当局不是一直表态说愿意在一中框架下进行平等协商吗?那么,它就应该把一中两府认真地列为一个选项,它就应该接受或默许别的国家对大陆和台湾实行双重承认。不正视两岸间有两个平等的政府就不可能使两岸关系正常化。因此,我们支持美国对台湾旅行法,并希望美国能在继续保持和大陆的正式邦交的同时,也和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