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胡平:反駁俄國散佈的“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的謠言

2022.03.22
評論 | 胡平:反駁俄國散佈的“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的謠言 3月18日,俄國再次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聲稱有新證據。
路透社視頻截圖

3月18日,俄國再次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聲稱有新證據。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又隨聲附和,說俄方進一步公佈了新發現的相關文件,相關當事方應當作出澄清。聯合國裁軍事務負責人中滿泉再次反駁了俄國的指控。中滿泉向安理會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烏克蘭存在生物武器計劃。中滿泉指出,俄國拿出的那些證據恰恰表明不是生物武器。

近來,俄國政府不斷散佈美國在烏克蘭擁有生物實驗室,從事生化武器活動的虛假信息。中國政府則一味附和並加以渲染,導致不少人將信將疑,甚至信以爲真。這裏我們有必要對這個問題予以澄清,以正視聽。

3月9日,美國副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在參議院的一場聽證會上說:“烏克蘭擁有生物研究設施,事實上,我們現在非常擔心俄羅斯軍隊可能正在尋求控制這些設施,所以我們正在與烏克蘭人合作,研究如何防止這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此話一出,俄國官媒和中國官媒都如獲至寶。他們說:你看,美國政府自己都承認他們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了,他們正在銷燬證據呢。

這純屬肆意歪曲。盧嵐只是說烏克蘭擁有生物研究設施,並沒有說這些設施是美國控制的,也沒有說他們在從事生物武器研發。烏克蘭擁有生物研究設施,這本來就不是祕密,這些生物實驗設施從來就沒有從事過任何生物武器研發。聯合國祕書長髮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以及和烏克蘭實驗室合作的世衛組織都明確講過,他們“不知道烏克蘭政府有任何違反國際條約義務的活動,包括化學武器或生物武器” 。

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提出了一項降低生物安全威脅的計劃。因爲生物安全的風險很容易擴散成全球的風險,因此需要世界各個國家通力合作,共同來監測和應對這種風險,提高這方面的能力。很多國家都參與了這個項目,包括烏克蘭。烏克蘭在2005年加入這個計劃,烏克蘭有不少生物實驗室。需要強調的是,這些生物實驗室都是烏克蘭政府自己建立起來的,由烏克蘭政府直接控制、直接運營,美國人只是提供了一些資金的援助和技術指導培訓。美國這種資金援助和技術指導也不僅僅是給烏克蘭,還給了別的一些國家,包括那些跟俄國關係友好的國家,像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

我們知道,國際社會嚴格禁止研發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在1975年和1997年,先後通過並生效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和《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到目前爲止,這兩個公約都有將近200個締約國,美國、中國、俄國和烏克蘭都是締約國。如果美國真的想祕密研發生化武器,它一定會在美國本土一個隱祕的地方偷偷摸摸地做。如果它要在別的國家做,一定會找那些它的鐵桿盟國,怎麼會找烏克蘭呢?烏克蘭既不是美國的傳統盟友,連北約成員都不是,說美國在烏克蘭祕密從事生物武器研發,這根本是說不通的。

3月18日,俄國再次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聲稱有新證據。圖爲被轟炸的烏克蘭的一個地方。(美聯社)
3月18日,俄國再次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聲稱有新證據。圖爲被轟炸的烏克蘭的一個地方。(美聯社)


至於盧嵐說美國和烏克蘭合作,防止生物實驗研究材料落入俄國軍隊之手,這是每個國家遇到這種情況都該做,也都會做的事。世界衛生組織特地建議烏克蘭,在他們的實驗室中銷燬任何危險的病原體,以防止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持續軍事行動時發生泄漏。

在3月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面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的文檔、圖片、實物等證據,“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在其網站上刪除所有相關文檔,是想要隱藏什麼?”一名BBC的記者當場反駁道,我看了美國駐烏克蘭網站,相關文檔都還在,你可以自己看一下。趙立堅無言以對,他散佈的謠言被當場揭穿。

俄國誣陷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化武器,實際上是賊喊捉賊,嫁禍於人,倒打一耙。本週一,美國總統拜登說,莫斯科正在考慮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這是美國政府迄今爲止,就俄羅斯這一可能舉動發出的最直接警告。對此,我們必須密切關注。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